分类:生活记 相关文章

作为数字公民的核心能力:批判性忽视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酷,并且很实用的概念。 之前在文章《过量信息引发的心理焦虑》中讨论过,移动互联网带来海量的信息资源,我们处于一个淹没在信息海洋的时代中,过量的信息阅读会带来心理上的疾病。 今天阅读了一篇德国研究学者发表的论文,Critical Ignoring as a Core Competence for Digital Citizens,其中提到了批判性忽视(critical ignoring)的概念,一种故意的忽视,它涉及选择性地过滤和屏蔽信息,以控制个人的信息环境并减少接触虚假和低质量信息的机会,我的理解是对信息的筛选和过滤。 为什么要学会批判性忽视 信息的不断涌现已经将人类的注意力……

继续阅读»»»

评论与弹幕

我有一个习惯,看视频的时候会关掉弹幕,并且很少去看评论。 一直觉得弹幕是一个反人类的功能,尤其是某些网站在视频播放时自动打开弹幕,漫天弹幕飞来遮住了视频画面,碰上内容重复、颜色杂乱的弹幕,简直就是一种视觉上的伤害,遇上这类网站或软件,我会第一时间找到相关设置,关闭自动弹出弹幕功能。 其次,弹幕带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群人围在电视机前,对电视里播放的内容叽叽喳喳地在讨论,合理的讨论能接受,说明视频的内容应该还不错,但讨论也容易变成争论,进而在电视机前或者屏幕上对骂、争吵,不同意对方的观点,我非得说几句话不可。 看个视频本身就应该是一件轻松且让人放松的事情,还得观看甚至参与别人的吵架,多累啊。 在之前……

继续阅读»»»

我与博客的生日

工作太忙,以至于自己的22岁生日也只是和女朋友匆匆吃了个晚饭,并一起草草记录博客的第6年。 继续借用小孙同学的照片。 我的22岁 似乎越长大,对生日越没有什么感觉。以前盼望着生日,能吃蛋糕、吹蜡烛,尽管过去年年生日都是在学校里度过,但也有一些期待和盼望,上大学之后的生日,时间自由了许多,有更多的活动可以庆祝,但我也只是趁此机会和女朋友出去吃一顿好的,然后给家里父母打个电话。 昨天是我农历22岁生日,和往常一样,周五工作日,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五点半的重复工作,或许是因为生日,想休息一会,便调休了下午半天,回到租住的房子里美美地睡了一个多小时的午觉,醒来觉得甚是舒畅。晚上和女朋友在南昌老三样吃了一……

继续阅读»»»

写在阅读量破万之后

在1月27日晚上10点10分左右,微信公众号上一篇文章阅读量破万,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足一提的里程碑,从2020年3月19日注册公众号以来,这是第一篇阅读量破万的文章,但说它不足一提,是因为借了微信红包封面的东风。 关于微信红包封面,不做过多介绍,具体可以看《2024年的微信红包》,这是对公众号创作者的一种激励,我更想分享在出现第一篇破万阅读量文章之后的一些思考。 写公众号还是写博客? 我先不回答这个问题,先聊一聊我对公众号和博客的认识。 2018年,我开始写博客,但在此之前就对微信公众号有过了解,而且非常希望注册一个公众号,打造成自己的园地,写我想写的内容,然而当时的我未满18岁,在注册时身份……

继续阅读»»»

互联网生存法则: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之前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和女朋友的对话,写了一篇文章《互联网生存法则:不与他人争辩》,但想要在互联网生存,仅仅这一条还不够,最近又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整理出来,即《互联网生存法则: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本文仅用于告诫自己,请勿联想。 懂王 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一个外号——懂王,他说“没有人比我更懂病毒”,他说“没有人比我更懂科技”,觉得自己最懂,所以别人就应该聆听和采取他的意见,人家身份摆在那里,大富豪、总统、名人,有点架子也很正常,但是我们普通人,你当什么懂王? 通俗来讲,即“在这瞎哔哔,你算老几?”。 我一直认为和谐的讨论必须以互相平等为基础而进行的,尽管由于不同的人文化程度不同,……

继续阅读»»»

聊聊这几年我做过的兼职

看到猫叔新发的文章《聊聊这几年我在互联网的副业》,提到他最近几年的副业,感觉什么都说了,但什么也没说,他的网站和频道做得风生水起,早已过上天天钓鱼的自由生活。趁此机会,我也聊一聊这几年的兼职历程,因为还没有正式工作,主业都没有,所以叫作副业不太合适。 初中的时候,经常浏览小刀娱乐网之类的线报网站,网站里有很多广告,贴得七七八八,乍一看像是走进了菠菜网站,而我也在网上到处寻找免费的虚拟主机和免费域名,想做一个类似的线报网站,记得当时注册了域名,名字还挺不好意思说出来——吾爱娱乐网,后面到处搬运内容,流量不大,但居然有做代刷业务的网友找上我,在网站上挂横幅广告、链接广告,5元/月和10元/月的都有……

继续阅读»»»

周报 #08 – 用写作来和世界交流的日子

2023年还剩下最后一周,我已早早地写完了年度回顾,似乎完成了每年一次的KPI,内心非常舒畅,回顾自己过去一年,自己并不是在混日子,而是有所得也有所未得。这也是写博客的好处,往大了说,是写作的好处,正好本期周报的主题是“用写作来和世界交流的日子”。 明明是苍蝇,为何叫黑蝠鲼 周五晚上和室友看了电影《海王2》,室友说这种特效大片得在 IMAX 影厅看,于是便在闲鱼上找代购,最后两张万达 IMAX 影院的票只花了76元,比普通渠道购买便宜不少。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0444942/ 5年前看《海王1》,是和高中同学一起,被剧中漂亮的湄拉的扮演者 Am……

继续阅读»»»

2023·年度回顾

陈仓颉在群里分享了一篇来自 Ness Labs 的文章,其中提到对2023年的年度回顾,根据作者提供的模板,从不同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然后再记录最骄傲的成就、最大的挑战、明年最主要的愿望。我们与 Telegram 频道 @FindBlog 发起这项主题活动,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尽管还没到2023年的最后一天,但剩下的日子也改变不了什么。原以为从2018年开始写博客起,每年都会写一篇总结或者回顾,刚刚翻博客才发现漏写了2019年,或许因为2019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2023年的方方面面 根据模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健康/锻炼、工作/职业、友情/社交、……

继续阅读»»»

周报 #07 – 铲屎官、内容与外表、新闻女王

上周没有更新周报,回顾一周,并没有值得记录的事情,而我不想为了写而写,必须是要记录一些对我有意义的内容。这其实也涉及一个话题,我们写博客是为了写我们想记录的内容,还是为了写希望读者阅读的内容?过去我可能是后者,打着“每日一博”的旗号坚持更新,希望获得阅读量、评论和反馈,现在我是前者,希望记录有意义的内容,如果恰巧能让读者也喜欢,不胜荣幸。 铲屎官 女朋友从他人手里领养了一只银渐层,目前三个月大,非常漂亮、可爱、小巧。最近去她那住了几天,和这个小家伙也待了一些时间,我以为它会很怕生,来之前买了几个逗猫的玩具,想着逗它玩玩或许就没那么怕,没想到第二天就钻到我被子里,睡在我旁边。 这是它刚来的样子。……

继续阅读»»»

周报 #06 – 奔波的一个多月

上一期周报还停留在10月8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虽然陆陆续续更新了6篇文章,都是整理自空闲时间记录下来的内容,多以 flomo 的笔记为主。找工作的事情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时间就得用在毕业论文上。 秋招 休完国庆假期,便一门心思投入到秋招当中,投过简历的公司我已数不清有多少,参加的面试也有10多次,在“投简历”、“简历被筛”、“面试”、“复试”、“被拒”中不断循环,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双选会、企业举办的宣讲会,结果都不太如意。 当初没有选择考研和考公,有相当大一部分原因是家庭原因,家里条件不算太好,还有一个在读高中的妹妹,我想尽快参加工作,为父母减轻负担,另外再加上考研和考公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