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冷眼旁观之人,做勇敢发声之人

Auth:青山       Date:2022/06/10       Cat:生活记       Word:共1527字       Views:1.4K

今日我等若冷眼旁观,他日祸临己身,则无人为我摇旗呐喊。

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一男子酒后搭讪对某女子进行性骚扰,该女子反抗,后多人对该女子进行殴打。我在微博上看到了相关的完整的监控视频,一起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打人者手段凶狠、肆无忌惮,令人胆战心惊,引发众怒。

对该事件感到震惊,对该女性感到同情,在朋友圈转发了相关内容,朋友的一条评论让我动笔写下了这篇文章——“你是我朋友圈第一个男生发的”。我表达一下我的想法与观点。

我不知道男女平等、男女平权中蕴含着多少层意思,但在我看来,男性为受到侵害的女性发声,这也是一种男女平等、平权的体现,尽管没有真正实现,但也在路上。

但凡看了视频的人,没有不义愤填膺和感到诧异的,对一群男子殴打一名女子感到震惊和痛恨。但凡有一点同理心和同情心的人,都会为这群人的所做所为感到愤怒,都会为这名女性的遭遇感到同情。

同在一家店里就餐的其他顾客,有的仍在自己的座位上远远地望着,有的害怕波及到自己,趁乱早早跑开…… 鲁迅先生在《孔乙己》里这样描述“看客”——这些看客麻木不仁,自私自利,冷酷无情。该视频里的其他人,何不是这样?正如我在文章开头说的:今日我等若冷眼旁观,他日祸临己身,则无人为我摇旗呐喊。为受害者发声,实则是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幸存者发声,我们无法预料这类恶性事件是否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包括男性和女性。

没有深入了解男女性别对立如此严重的原因,我个人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男性没有站在女性的角度去思考她们的处境和想法,尽管这很难做到,但并不是做不到。我身边的男性朋友绝对已经从各种渠道了解到该恶性事件,但为此表达看法的人很少,或许他们只是和身边的人说了两句,或许只是看了两眼。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视频中的女子,是自己的某位女性朋友,你还会如此“淡定”地看完它吗?这还只是暴露在公众视野下的恶性事件,那些在监控看不到的地方,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同样有此类甚至更严重的暴力恶性事件发生,那些受害者该怎么办?极具讽刺的是,6 月 8 日,唐山市刚召开“全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刚结束就发生打人事件。在等不到保护的情况下,在危险尚未来临之前,我们应该为幸存者搭起一张防护网

人心都是肉长的,曾经看到小猫小狗被人虐待的视频都感到可怜和痛心,我们会痛骂虐待动物的人没有人性、没有良心,更何况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在我们的眼前遭人殴打和侮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批评和指责这些没有人性的人?

鲁迅先生的眼和笔真是犀利,早在百年前就洞悉社会和人性。“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不做冷眼旁观之人,要做勇敢发声之人。

但是我们也应该承认一个事实,即使在理论上支持女权主义的男性,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难将女权主义付诸实践。但仔细想想,我们除了是男性,这个性别上的身份,还有其他身份,可能是父亲、男朋友、丈夫,父亲能为自己的女儿做什么?男朋友能为自己的女朋友做什么?丈夫能为自己的妻子做些什么?今天正好看到某公众号发的文章《男性可以为支持女权主义做到的 35 件实事》,对我也有所启发。一天到晚喊着男女平等、男女平权,但不付诸实际行动又有何用?

在父权社会的大背景下,男性不会意识到要去反思他们的习惯和态度究竟对女性造成了怎样的伤害。我所给出的建议就旨在促使男性更自觉地、更设身处地地去思考他们给女性的带来了哪些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日常行动促进女权主义发展。《男性可以为支持女权主义做到的 35 件实事》

刚看到事件后续,被殴打的女子已脱离危险,这是万幸,但愿她不要出具谅解书,不要和解,不要就此销声匿迹,不要原谅殴打她的那群人。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4620.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不做冷眼旁观之人,做勇敢发声之人》留言数:3

  1. 印记-alpacabroalpacabro

    大佬的文章写的还是相当不错,论点清晰,论据充分,在简体中文互联网上,很久都没有看到如此有价值的讨论了,nice。

    1楼 回复
  2. 印记-congeconge

    我同意你说的所有的话。

    只是,我感到非常奇怪的是,同期发生的其他案件,恶劣程度比这个都大,为什么就这个案件收到如此大的关注呢?

    这个案子前一天,北京一女子把自己的女上司在会议室割喉,血尽而亡。后一天,上海一男子当街用菜刀砍杀一女子。

    同期的奔驰姐和李佳琦,热度也骤然降下了……

    3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