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一种方式,然后坚持写下去

Auth:青山       Date:2021/06/15       Cat:生活记       Word:共1182字       Views:2K

最近,国外知名日记软件 Day One[1] 被 WordPress.com 母公司 Automattic lnc.收购,日记这个词又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

选择一种方式,然后坚持写下去 - 第1张图片

不管是在软件上写日记,还是在自建的博客上写日记,亦或是最传统的方式——手写日记,都只是写日记的一种形式,本质不变,依旧是记录自己的日常与想法。

我以前也写过类似的文章[2],讲到为什么手写日记,当时说是对汉字的尊重,现在想想未免说得太做作了。很喜欢钢笔在纸上划动的感觉,如果写字的时候会发出纸笔摩擦的声音,那更令人感到舒适,更有一种满足感。用在线软件写日记,尽管方便,但是我觉得存在太多干扰因素,写几句又想着看看别的消息和通知……

高中班主任曾经和我们说,他大学的时候天天写日记,已经写满了几个日记本,后来因为涨洪水,日记本全湿了,自此再也不写日记。老师讲的也确实是手写日记的一个弊端,不容易保存,偶尔受潮容易发霉,比较脆弱。许多人选择在线软件写日记或许看中的就是它对于数据的保存,可以导出可以备份,可以备份到自己的云服务上去,不用过于担心数据的丢失问题;写起来也方便,有手机就行。我没有用过软件写日记,了解不多,看 Day One 的介绍,功能倒是蛮强大的,不过被它的价格暂时劝退。以后会尝试这种方式写日记,如果符合我的需求,当然也会付费。

WordPress 创始人 Matt Mullenweg 在他的个人博客[3]中提到,Having a private, safe place to write what I was going through kept me sane and helped me process everything. 他也是 Day One 的用户,在他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里,Day One 给了他一个私密的空间,帮助他保持理智,记住一切。不得不承认,写日记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别听姜文说什么“谁能把心里话写日记里?”“正经人谁写日记?”,那是用来讽刺蒋介石的。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心里的苦闷可以在日记本里宣泄,别人如何我不知道,至少我和 Matt Mullenweg 是这样。

应该是从 2016 年起开始写日记,当然到现在并没有 365*5 篇日记,偶尔会因为事情多而忘记写,偶尔因为懒,一个礼拜甚至一个月没写,大概已经写了有三个日记本,未来倘若拿笔的时间都没有多少的话,就会尝试 Day One 之类的软件了。

有人说我生活一定过得有条理,其实不然,偶尔会按照计划去过每一天,但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只是坚持做我感兴趣的事情。读书、写博客、写日记,都是我喜欢并且感兴趣的事情,所以我在做,在坚持做。

[1] Day One:https://dayoneapp.com/

[2]我们应该养成手写日记的习惯:http://yinji.org/2037.html

[3] Matt Mullenweg:https://ma.tt/2021/06/day-one-at-automattic/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3980.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选择一种方式,然后坚持写下去》留言数:34

  1. 印记-superbiancsuperbianc

    大佬您好,请问你每一个栏目的文章列表都是在固定大小的方框里,有缩略图和文章摘要,请问这个是怎么设置的呢?有什么参考吗?

    12楼 回复
  2. 印记-笛声笛声

    很早就开始用Day One了,我的帐号好像还是免费的特权帐号,时间过得真快,没想到你都大学了。

    16楼 回复
    1. 印记-青山青山文章作者

      @笛声: 倘若我当初没养成手写日记的习惯,说不定也会用 Day One 之类的软件写日记。
      时间过得挺快,没想到你还记得我哈哈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