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

Auth:青山       Date:2022/01/01       Cat:生活记       Word:共1924字       Views:1.5K

前言

在新年的第一天,回顾过去的这一年,写下这一篇《我的2021年》。如何完完整整地记录下这一年里我经历的事情,这是我在写的同时思考的问题,因为很难在短时间内回忆起所有的事情,好在有过几段时间在写日记和博客,通过翻阅它们,多多少少能回忆起些许。

2021年的数据

很多平台也纷纷给出了2021年年度报告,最直观而且客观地将我这一年在上面花费的时间统统记录了下来,那就先看看它们统计的吧。

网易云音乐

网易云音乐是我一直在使用的音乐软件,尽管版权不多,但是用习惯了很难换别的。从它统计的报告来看,2021年听歌1296首,共计230个小时,年度歌手是陈奕迅,年度歌曲是《初恋旧爱新欢》。

华为运动健康

今年十月份,在拼多多上面下单了华为手环 6,它可以记录我的睡眠时间、心率状况等相关健康信息,这也是我今年买的最值的一款产品。通过华为运动健康app所统计的数据,2021年共走3,198,513步,总里程2,373公里;平均睡眠评分80分,平均睡眠时长6小时44分,平均呼吸质量93分,平均起床时间07:29,平均入睡时间00:23。整体来看评分较高,但是细看的话,几乎天天都是凌晨睡觉,这其实是不好的习惯,因此我也把不熬夜、早睡觉写进了我的2022年计划中。

读书观影

今年在微信读书上读书16本,共计94小时,看的书也是五花八门,各种类型的都有,但都从中有所收获。个人看来读书的时间还是较少,读的数量也不多,在来年希望每天能有一小时的时间花在读书上。

豆瓣上新标记了41部电影,凭记忆的话应该是港片偏多,例如《古惑仔》系列、《英雄本色》系列、《赌神》系列,大部分是在网上观看,去电影院次数不多,只看了《扫黑·决战》、《峰爆》、《怒火重案》、《白蛇2:青蛇劫起》、《我的青春有个你》、《误杀2》。我一向不喜欢给电影打分,好看与难看不容易评判,我只觉得能触动人心就是好片,似乎今年看的这些都挺打动人心的。

博客

2021年算是博客写得不多的一年,老方法,通过数据库语句得出下列结果。

一共写42篇,收获有效评论1,238条,共44,106字,通过SQL语句得出2021年评论数排前十的博客文章:

文章ID 文章标题 评论数  
4004 不过是大梦一场空 61
4009 关于理发这件事 59
3894 胡和先的个人博客即日起永久关闭 45
4002 第一次体会有工作的充实感 42
3531 如何高效使用你的电脑? 41
3733 简简单单,写写博客 37
3794 关于我的博客 37
3742 我开始怀念那个异常闷热却全是青春的夏天 ​​​​ 36
37 我回来了 35
3644 倒计时一个月:岁末将至,新年伊始 35

2021年的我

先说一说在学习方面的吧。三月份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也成功在六月份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参加了普通话等级考试,拿到了二甲水平的普通话证书。这是上半年的。在下半年,很庆幸上学期的体育没有拖我后腿,让我拿到了三等奖学金,十月份参加学校里举办的“汉字英雄”比赛,拿到了校三等奖,十一月份在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参加人力资源大数据比赛,也获得了全省三等奖,后面又收到大一学年作为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证书。这些其实也不值得拿出来讲,毕竟比我优秀的人多了去了,能拿到这些奖项或证书,我也算是在大学里没有混日子。下半年在学校里也进行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献血,一直想做,终于在今年完成了。

2021年的寒假有两个月,在网上经过朋友的介绍,也赚了一点点零花钱;暑假两个月的时间,算是我第一次真正做兼职,参与到工作当中去。在本地地方微信公众号上找到了这份辅导机构兼职老师的工作,上课时间接近40天,最后也拿到一笔不算少的工资,为此我当时也写了一篇文章记录了这次经历以及带给我的思考。

在九江待了也有一年多,居然连庐山都还没去过,下学期一定找个时间去一趟,不能浪费了大学生免门票的资格。这个学期在学校附近逛了挺多,有最近的南山公园,更远一点的天花井国家森林公园、九江森林博物馆,也有更远的四码头,即长江边看日落,也去了更加偏远的东林寺。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手机里也留下了不少的回忆,切切实实地在用自己的脚印丈量着这座城市,用自己的足迹了解这座城市。

过去这一年也认识了新的老师,交到了新的朋友,如果把2021年比作一条路的话,我走在这路上,沿途的风景、发生的故事、路过的人,是他们让这一条路变得不再单调,是他们让我这一年过得有意义,对自己对他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意义存在。

仔细想了想,遗憾也挺多。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去读书,没能坚持每天跑步锻炼,也没能坚持写日记,不然我也不至于写年末总结写得这么困难。

2022年的我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这是我昨天送给自己的一句话,也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改掉不好的习惯,重拾没能坚持下去的任务,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本文首发于:我的2021年-印记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4323.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我的2021年》留言数:12

  1. Pingback: 博主们的2021年终总结 – Save The Web Project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