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抛弃一切,才能获得自由

Auth:青山       Date:2022/06/25       Cat:生活记       Word:共873字       Views:4.4K

前两天在看电影《搏击俱乐部》,看到一句话:只有抛弃一切,才能获得自由 It's only after we've lost everything that we're free to do anything. 

只有抛弃一切,才能获得自由 - 第1张图片

仔细想想,前提和结果都是理想状态,我们不可能抛弃一切,更不可能获得自由。原本对这句话不太理解,直到我有一天洗澡的时候回忆起十年前的一件事。

我是 2010 年注册的 QQ,在那个时候 QQ 还是比较流行,有人为了快速提高 QQ 等级、有人将自己的 QQ 秀打扮得各具特色、也有人钻研透明皮肤之类的玩意,我也是第一次接触,挺感兴趣,就似乎 QQ 对我来说很重要。偶然一天发现自己无法登陆,怀疑 QQ 号被盗,想尽一切办法也没有找回来,莫名难过,因为当时 QQ 上有太多我认为很重要的东西,比如玩了很久的《洛克王国》、比如我的 QQ 好友,再比如好不容易升起来的 QQ 等级等等。虽然已经做好另外申请的准备了,但心里总是感觉少了什么,好在最后只是因为我忘记了密码,现在依然在使用它。

当时来说,QQ 号算不算是对我的一种束缚呢?如果没有它,或许当时我也不会难过那么久,不会为那些游戏、等级等各种虚拟的东西难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抛弃不了它们。放到现在,即使我注销自己的 QQ 号,那也无所谓。

只有抛弃一切,才能获得自由 - 第2张图片

人总是需要放弃一些东西的,身上背的越多,走得越艰难,理想的状态是一身轻松,绝对自由,但现实给不了我们绝对的自由,我们无法抛弃一切,有许许多多的牵挂和羁绊,只能一步一步地靠近这种理想状态。

人们常说的“断舍离”,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过时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断舍离”之后才能过简单清爽的生活,谁能真正做到这样呢,很少很少。

我望着手机里安装的 App,上百个,但实际每天使用的不外乎是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以及少数与学习、工作有关的软件,但为什么还会安装这么多?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次使用是在什么时候,与其到时候再安装,不如让它一直放在里面,我们对手机里的软件都无法做到“断舍离”,更别说其他的了。

适当放空自己的大脑,让它抛弃该抛弃的东西,留住值得珍藏的人和事,即使做不到抛弃一切,但能让自己有选择的自由。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4629.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只有抛弃一切,才能获得自由》留言数:12

  1. 印记-辉云端辉云端

    就在前几天QQ出现大规模盗号时,我转发了打码黄图,被封了。然后可以抛弃腾讯游戏了,直接被动戒游(ー`´ー)

    6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