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回顾

Auth:青山       Date:2023/12/16       Cat:生活记       Word:共4072字       Views:4.9K

陈仓颉在群里分享了一篇来自 Ness Labs 的文章,其中提到对2023年的年度回顾,根据作者提供的模板,从不同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然后再记录最骄傲的成就、最大的挑战、明年最主要的愿望。我们与 Telegram 频道 @FindBlog 发起这项主题活动,欢迎大家一起参与。

尽管还没到2023年的最后一天,但剩下的日子也改变不了什么。原以为从2018年开始写博客起,每年都会写一篇总结或者回顾,刚刚翻博客才发现漏写了2019年,或许因为2019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2023·年度回顾 - 第1张图片

2023年的方方面面

根据模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健康/锻炼、工作/职业、友情/社交、个人生活/家庭、学习/知识管理、旅游/文化、兴趣/创造、情绪/精神状况、财务状况。

健康/锻炼

健康状况还算良好,暑假实习前在医院做了一次简单的体检,没有什么毛病。上半年睡眠有很大的问题,一方面在于环境比较差,容易被室友半夜的呼噜声吵醒,另一方面自己睡得比较晚,入睡慢,但下半年有所改善,通过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戴耳塞等方式,让自己尽快入睡,以及提高深睡度。

年年说要运动,但年年都是“永远在路上”。通过华为手环和华为运动健康软件,也记录了我在2023年的一点点运动。

3月份跑了1公里,9月份跑了两次,加起来5公里,总共6公里。算了,我都不好意思细说。

再加上今年课不多,尤其是下半年,出门的次数更少,原本给自己定的年度目标中计划行走500万步,到现在也只达成55%,比去年更低。其实我挺喜欢跑步,特别是在压力大的情况下,跑几圈出个汗,内心会非常舒畅。

到此为止,越说越丢脸。

工作/职业

我从2022年10月到现在一直在做一份兼职,给公众号写稿子,虽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每个月的稿费足够支付我在学校的生活费,今年3月份稿费也有所提高。每个月写25篇,坚持了1年多,比写博客还有毅力。

今年暑假,通过老师的推荐,成功进入一家制造型企业实习,从事和我专业相关的工作。短短的35天,学习并参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并且认识了许多同事,具体的情况在文章《35 天实习之后,我学到了什么?》中有介绍,我就不再细说。

通过这次实习,我越发觉得大学生毕业之前参与企业实习是有多么地重要。尤其是文科类专业的同学,在课堂上学的知识和在企业里需要用到的知识有很大的区别,能力要求也有所不同。

最后是关于下半年的秋招,不断地投简历、面试,从这个城市前往另一个城市,好在天道酬勤,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元旦过后便准备去已签约的公司进行上半年的实习工作。

友情/社交

前两天看到一个段子:

2023·年度回顾 - 第2张图片

再澄清一次,earth是给你们e人活的,我们i人生活的世界叫做internet,谢谢。

我是i人,ISFJ,确实和我的性格挺符合,较为内向,如果是和不熟的人聊天,三两句就能把天聊死。别看我在 Twitter 和群里如此活跃,但也仅活跃于 Internet。

现实生活中新交到的朋友来自暑假实习,公司的同事。他们大多是90后,也有少数80后,除了该叫经理的叫经理,其他人我都跟着一起叫哥或姐。另外,在暑假实习期间,成功和博友面基,从2018年认识到现在,第一回见面,第一次面基,但也和我上面说的那样,见面之后显得十分拘束,具体内容可以看文章《与博友的第一次见面》。

互联网上的新朋友更多,大部分通过博客或 Twitter 认识。比如韩宇Demochen槿呈荔枝Raye阿甘小饿小孙同学元否评论尸枕霞旧梦等等,还有好多好多,我建的中文博客圈微信群已经有132人,比去年增加了不少。我在文章《写博客的第5年》中说写博客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其中就有“认识了一群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现在回过头去看这一年,确实如此,又认识了不少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

但是在我的微信好友中也有人离世,曾经邀请过左耳朵耗子加入微信群一起聊天,我还记得当时群里的热闹场面,他也特地发了一条推文表达自己的喜悦……

个人生活/家庭

读大学之后,和父母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有在寒暑假或者假期比较长的节日会在家里度过。因为暑假去企业实习,在家里也只待了十多天,在企业和学校之间来回跑。

双十一给我爸换了一台手机,事先没有和他说,不然肯定会让我退款别买。我就先斩后奏,自己收到手机之后帮他关掉了系统里的广告和推荐,又买了一个手机壳,一起寄回家。等到前一天晚上才打电话给家里说了这个事情。

至于个人生活,和去年一样,比前年要好。4月27日,是和女朋友在一起一周年的日子。我们一起过生日、周年纪念日、七夕节,一起去南昌喝瓦罐汤、登滕王阁、逛万寿宫,一起去萍乡吃炒粉、逛萍乡博物馆、南正街和孔庙……

今年她养了一只银渐层,小小的,特别可爱,因为前段时间身上长猫藓,眼睛也得了结膜炎,便一起去景德镇,在宠物医院打了疫苗,拿了药。以前没养过小动物,现在亲自体会感受到小动物给人类带来的美好感觉。

一切都好,希望来年更好。

学习/知识管理

今年读完的书很少,总共10本。

按照阅读时间顺序从早到晚分别是:《奇风岁月》《可能性的艺术》《狂飙》《愤怒的葡萄》《闲话中国人》《容忍与自由》《刀锋》《番茄工作法》《认知觉醒》《笔记的方法》。

说来惭愧,今年确实对学习和知识管理有所怠慢,除了在学校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以及空闲时间看完的10本书,这个月还在B站上看了几集关于前端的学习视频,计划学习一点关于前端的基础知识,方便我对博客主题进行修改。

如果真要说知识管理,那我今年的重心可能只在管理,而不在知识。包括折腾各种笔记软件、学习各种笔记方法,但实际上记的笔记不多,帮助自己思考的内容也很少,我觉得这是我在未来需要改变的方面。

另外,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两本书是《认知觉醒》和《愤怒的葡萄》,前者带给我的感觉是醍醐灌顶,后者带给我的感觉是寒冷、愤怒、悲哀。

旅游/文化

今年2月份,第一次和女朋友去南昌,在那过了21岁生日,登上了滕王阁,逛了万寿宫和珠宝街,吃到了传说中的老三样,以及江西名菜蟹脚捞粉;6月份,和女朋友去南昌看龙舟比赛。

在文章《南昌印象》中提到过,南昌给我的总体印象,可以用这几个词概括:人多、热闹、地铁、辣。

另外,作为一个萍乡人,今年国庆假期我和女朋友第一次去萍乡博物馆,第一次听说萍乡还有一条历史文化街区——南正街。在文章《昭萍之光:萍乡博物馆》中对博物馆有详细的介绍。

原本想去周边城市逛逛,比如武汉、景德镇,还想坐十多个小时的卧铺,直接北上,去一趟北京,也想南下广东深圳,找群里的朋友面基。但钱包扁扁,也忙着找工作,便耽搁了。

兴趣/创造

似乎兴趣还是老样子,博客、电子产品、阅读。

对于博客,今年换了两次域名。第一次换域名没有激起我写博客的兴趣,因此更新较少,内容不多;第二次换域名,在《Hello,印记!》中提到感谢韩宇,帮我花较低的钱成功注册了十年非常喜欢的域名,重新燃起我对博客的热情和兴趣。

在老杨修改的 Twenty Twelve 主题基础上我再次进行了修改,添加了一点属于我的风格,命名为 2012-huhexian,并将其在 GitHub 平台开源,但仍然还有细节部分不太满意,这也是我想学习前端的原因。

同时,受 Pseudoyu 博客的影响,我也开始写周报,记录过去一周的见闻,加以自己的思考,以及分享发现的有趣事物,目前写到了第7期。也正因为周报,我重新使用 flomo,细心观察生活,随时记录令我有所感悟的事情。

Twitter 和 Telegram 频道应该也算是我的兴趣之一。前者成功获得10K关注,后者也已突破9K订阅,并且通过广告变现尝到了甜头,纯粹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最后还想分享的一个方面是关于 ChatGPT。2022年12月4日注册了 ChatGPT,那个时候还有疫情,在学校需要做核酸、戴口罩,图书馆里天天有人咳嗽。从那之后,各种 LLM 和对应的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到目前为止我使用过 ChatGPT、Bing Chat、Claude、Bard、文心一言、豆包、Perplexity、Pi.AI等工具,最常使用的莫过于搭配沉浸式翻译插件帮助我阅读英文内容,以及让 AI 帮忙润色文本、生成大纲等,也体验过 Bing 集成的 Dall-E-3 模型,画图非常有趣。

情绪/精神状况

今年的整体情况,我认为是有起伏,但也有上升,总体来说是按照好的方向发展。

不管是对人还是对事,我的态度都一样,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

偶尔会因为各种繁杂的事情袭来,让自己感到焦虑和紧张,因为找工作难度大,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带来巨大的压力……后面通过自己的解压方式一点点化解。

今年有一个习惯没有坚持,写日记。我将它作为一种解压的方式,把当天发生的事情用笔写下来,一边回忆一边思考,烦恼和压力不知不觉就会从脑海中转移到日记本上。希望明年重新拾起。

财务状况

我一惯的消费习惯是节俭,不管当前手头状况如何。点外卖会用尽一切优惠券,网购会凑满减,下馆子会去美团买团购券。

消费观念也和以前一样,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买一件商品之前,会思考自己是否需要它,是否有更好的替代品,是否是否急需。

还没有正式工作,对财务状况其实没有太多可说的,但因为有兼职,生活费不用找家里要。

最后三项

最后三项是关于我最骄傲的成就、面对过最大的挑战和明年的目标。

最骄傲的成就

我并没有什么骄傲的成就。如果非要说的话,一方面今年通过兼职、副业赚的钱有小两万,当然存下来没有这么多,另一方面是博客收到了好几个朋友的赞美和欣赏,喜欢我博客的风格、文字,博客访问量也再创新高,让我由衷地感到开心和激励。

在就业困难的大环境下,通过秋招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这应该也算是一份骄傲的成就。

最大的挑战

暑假35天的实习,第一次进入职场,第一次进行短暂的身份变化,第一次处理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如何快速融入工作环境,是我今年最大的挑战。

当然,生活处处是挑战。

明年的目标和愿望

关于目标和愿望,就不公开了,省得明年打脸。

但会私下记录,明年这个时候再在博客上公布目标达成情况。


以上便是我的2023年度回顾,看起来是如此的普通、平凡,但这不正是我们的生活吗?

本文首发于:2023·年度回顾-印记
⚑Tags: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5198.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2023·年度回顾》留言数:53

  1. 印记-得否得否

    好巧,我也是受Pseudoyu 博客的影响开始周期性写周报。
    我记得刚开始跟着Pseudoyu的教程搭建博客的时候,到处搜集博客。其实从那会儿就开始默默关注你了,偶尔过来读几篇博客。
    感觉现在写博客的人越来越多了,或者说我通过博客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
    希望后续可以多多交流~对了你的博客界面很好看!字体也是我喜欢用的字体。

    32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