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就读的学校的形式主义风

Auth:青山       Date:2018/04/20       Cat:生活记       Word:共1082字       Views:538

据我个人而言,现如今的学校,若形式主义风不根除,将无法发展优质的高效的教育。

亲身经历的两个事情,都是发生在我就读的江西省某重点高中。

上个月,学校领导接到通知,一个礼拜后会有省里的督学来我们学校进行检查。学校领导便立即将这个通知一一分发到各个班主任手中,我们全校六千多人,初中、高中,包括应届高三生,一个星期,每天傍晚在上晚自习之前,有三四个小时,被用来打扫卫生。教室、寝室,以及所谓的清洁区,全校出动,当然仅仅是学生,老师稍微发个命令,指挥下,便逍遥地走了。哟呵,还不错,可谓是里里外外都清理了个遍,到了督学检查的时候,就只走了个过场,我们班也没有被他们“光顾”。我可以说,这一个礼拜,是我在这学习四年之久,卫生打扫得最好的一个礼拜,然而检查完之后,不言而喻,回归原样。

足以见得,学校重视的是上级的检查,重视的是自己的职位与地位,而不把精力放到提高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上来,纯粹的形式主义。

第二个。昨天学校高一高二学生集会,针对即将换寝室,做出一些安排和要求。我不太喜欢听,也没有认真听,只记得几个要点。首先,每个人只能带三双鞋子,一双拖鞋,一双换洗的,还有脚上一双;寝室里每人只能有一个行李箱,换洗衣服只能带两套;毛巾、洗漱用具、水桶、鞋子摆放必须要呈一条直线,否则不合格;床上只能有被子和枕头,寝室不能放任何书籍等等。关于寝室不能放书,我有必要多说几点,我们学校发的书,除了必要的课本和练习作业之外,还有一些课外读物,类如禁毒知识、《人杰地灵颂江西》,安全心理之类的读本,而对于这些,价格不知道如何算的,我们也没有收到发票,只是在开学的时候,班主任一句话:交1500-2000元不等的费用,这里面已经免除了400元学费。我们现在的寝室已经放了不知道多少书,大部分是那些所谓的课外读本,学校领导直接说,这类书看一遍就够了,看完带回家。再说寝室那几条线,究竟是什么导致学校领导如此注重细节完美?这完美也稍微变态了吧?

幸好,有许多老师看到了学校的形式主义,尽管没有大胆站出来指出这些行为。一个政治老师明显感到现在的学校与以前的大为不同。学习衡水中学的做法固然是好,学习衡水的“限时训练”、“跑操”,都是好的,但是学着学着把我们原有的都扔了,现在天天傍晚都有10-20分钟的站读,拿着书读二十来分钟,其实没有多大的效果。学校检查的领导来看下,都在读书,嗯,氛围不错,站读好。而我们学校原先是有抄写默写知识点这一规定的,对于我们文科生来说,读得多不如抄的多,效果也比站读好,学校却一心追求形式,丢掉了原来的东西。不知咱学校“江西省重点中学”这帽子何时会被别的学校摘掉。

 

 

⚑Tags: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277.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谈谈我就读的学校的形式主义风》留言数:8

  1. 印记-无题无题LV1

    哈哈,评论区被攻陷了
    领导们很现实,分得清主次,知道怎样做对自己更有益呀

    小伙子,愤怒容易,保持愤怒不容易呀

    1楼 回复
  2. 印记-杨景文杨景文LV4

    每个学校都会搞这么写形式主义。很多都是外行领导内行,虾鸡8️⃣指挥。只求政绩,不求功绩。不过,对你们来说,学习忍受,学会周转,也不错。
    站着读书,效果可能不好,但是对身体好,久坐对身体不好。久坐,对男生的危害挺大的,多站站,没事儿。

    2楼 回复
  3. 印记-一明一明

    差不多,我学校也这样,尤其是高中。大学和初中都还行。这有肯能就是被应试教育和指标逼得,其实我觉得衡中反而不是一个很好的榜样,那样学固然能出来能人,但是也太机器化了。根深蒂固了这些,我尝试长大后改变,但是感觉最好的改变就是多挣钱,争取送孩子出国~

    5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