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书与影 相关文章

笔记的方法:持续不断记录,意义自然浮现

上学的时候就有老师强调,上课要做笔记,看书要做笔记。读初一的第一个学期,英语老师给我们提了一个要求,自备一个笔记本,用于记录她上课讲到的语法知识。之后的每节英语课,黑板上或者 PPT 里出现了语法知识、单词知识,都会第一时间用笔记录下来,这是我对记笔记的第一个记忆。 2021年1月24日,我用 flomo 记录了第一条笔记,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笔记应用。至于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 flomo,我就没多少印象了。近三年后的今天,阅读 flomo 创始人少楠和 light 写的《笔记的方法》,一直以为记笔记就是想记什么记什么,想怎么记就怎么记,但看完这本书之后发现,记笔记也有门道,学会这些门道,能少走很多……

继续阅读»»»

最近观影与吐槽

天气热,碰上课不多,没有去图书馆看书,就一直在寝室里吹空调看电影。所以今天这篇文字,就当作是我对这些电影的一点吐槽吧,个人感情色彩浓烈,求同存异。 John Wick 中文博客圈微信群里讨论起《John Wick》系列电影,陈仓颉直接抛出阿里云盘的资源链接,我就开始从第一部看起,一直看完了今年上映的第四部。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798131/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333560/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6909790/ https://movie.do……

继续阅读»»»

1个公式,11个环节

写在前面 上周五,也就是12月2日,上专业课《培训与开发》时,老师推荐了她正在读的一本书《人力资源管理实操十一讲》,当时便在微信读书上找到了电子书并开始阅读。今天正好读完,简单分享一下我的阅读感受。 作者丁守海,曾经在华为工作过六年,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这本书也是基于他多年的工作经历、实操经历,得出他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十一大模块的认识。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分享阅读心得与体会。 语言风格 首先是丁教授的写作语言风格。 刚开始读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教材编写应该向它学习。 这本书和我们手里的教材不同,虽然都是讲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但是并没有一味地灌输专业的理论知识,而是用自己的……

继续阅读»»»

《满江红》:有点幽默但不多

昨天晚上去电影院看了张艺谋导演的新片《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一样,备受期待,这几天的票房也一直在逆跌,看完之后给我的感受之一,豆瓣评分7.7分当之无愧。有点想法,但是不多,分享一下。 简单介绍一下故事内容: 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小兵张大(沈腾 饰)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易烊千玺 饰)机缘巧合被裹挟进这巨大阴谋之中,宰相秦桧(雷佳音 饰)命两人限一个时辰之内找到凶手。 伴随危机四伏的深入调查,宰相府总管何立(张译 饰)、副总管武义淳(岳云鹏 饰)、舞姬瑶琴(王佳怡 饰)等人卷入局中,案件的背后似乎隐藏着一场更大的阴……

继续阅读»»»

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

标题不是我说的,是村上春树说的。 在写该书时,村上春树已经坚持跑步23年了,这本书也算是他关于跑步的随笔集。 村上在书中说他是一个“生来易于肥胖体质的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运动”,而他的妻子则相反,“不管吃多少,不做运动,也根本不会变胖,连赘肉都不长”。村上深感其中的不公平,但是和跑步运动扯上关系就有趣了。“倘使从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便可以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会减缓。”村上这是在说他自己,为了控制自己的体重,需要每天规律运动,对于他老婆一类体质的人,则说“而那种吃不胖的人无需留意运动和饮食,因此这种体质的人,每每随着年龄增长而体力日渐衰退,不着意锻炼的话,自然……

继续阅读»»»

岂有书乏丨2022年上半年读书总结

2022 年已经过去一半,本没有写上半年读书总结的想法,但在我加入的一个读书微信群里,有群友主动发起一个年中读书总结分享会,挑选出自己上半年读过的 Top3 进行分享,看到其他人纷纷亮出自己的读书笔记和书单,我也凑凑热闹,供大家参考。 上半年看完的 单独成册 的书有《江南三部曲》(包括《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苏东坡传》、《法治的细节》、《半小时漫话中国哲学史 1》、《好好活着》、《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长安的荔枝》、《请停止无效社交》、《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局外人》、《我的大学》、《动物庄园》、《白鹿原》、《小二黑结婚》、《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掌控习惯》、……

继续阅读»»»

2021年5月微信读书总结

5月份微信读书共13小时55分钟,读完了三本书,分别是《人民的名义》、《我们仨》、《高效学习法:用思维导图和知识卡片快速构建个人知识体系》。三本书不同类型,涉及的知识和内容也不一样。 《人民的名义》 看完电视剧再看原著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每一个角色都有一个具体的形象留在你的脑海中。陆毅饰演的侯亮平、吴刚饰演的李达康、张丰毅饰演的沙瑞金……书中的角色不仅仅只是那一个个名字,而是有血有肉有形象的人物,读到他们的时候自然而然会把影视中的形象代入进去。面对小说,很多人遇到的问题是小说里人物太多,角色记不住,而看完电视剧再看原著,这个问题其实就解决一半了,你会记得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 官员需要两袖清风,人……

继续阅读»»»

《文城》:那些熟悉的悲剧式人物

2013年,余华发表长篇小说《第七天》,八年后,2021年,余华发表最新长篇小说《文城》。我没有买纸质书,在网上找了epub格式的电子书,搭配微信读书,总共花了四个多小时看完了这本充满悲情与苦难的小说,又有了当初看《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时的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