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而学习,因何而学习

Auth:青山       Date:2019/01/03       Cat:生活记       Word:共670字       Views:1.1K

为何而学习,因何而学习 - 第1张图片

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却很可能不曾认真思考过:我们为什么而学习。周总理的答案是为了中华之崛起,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很多在读书的学生应该听过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你们不好好学习,关我什么事,你们学习不是为了我,不是为了你们父母,而是为了你们自己。

的确如此,学习是个人的事情,为何要把自己的学习与别人搭上关系呢?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学习,不仅仅是为了给自己增添多少知识,丰富多少智慧,一个人有足够多的学识,但缺乏道德修养的沐浴,同样会陷入万丈深渊,经不起社会的考验与历练。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古之学者为己,为自己而学习,一是最基本的目的,让自己有知识,有智慧,不会做社会的文盲,社会的流浪者;第二个目的则是更高一层深度的,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即修礼,学礼,不学礼无以立。正是因为有这两种学习的目的,人们才会在学习的道路中,一边丰富知识,一边提升人格,提高修养。

今之学者为人。如今的学者,不,有的称不上为学者,他们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大肆卖弄,四处夸耀,缺乏为人的道德准则。学到一处便炫耀一处。但在今天,我对于这后半句的理解是,真正有才能的学者,他不断学习是为了别人能更好地学习,为别人授业解惑,传播知识。这同样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打磨自己,提升自己。

⚑Tags: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1622.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为何而学习,因何而学习》留言数:45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