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买到美食,不想出卖安全与健康

Auth:青山       Date:2018/10/02       Cat:生活记       Word:共1276字       Views:1.5K

外卖平台:买到美食,不想出卖安全与健康 - 第1张图片

近年来,外卖已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业,伴随着各个外卖企业的发展与壮大,“舌尖上的安全”问题愈益凸显,受到关注。无数事实证明,在一个没有规则,监督又缺位的市场环境里,商家的“良心”往往是靠不住的。

各大饭店,快餐店与相关外卖平台开通合作,用户可在平台上查看商家信息,地理位置,菜品种类,并付款下单。这对于那些工作繁重的年轻人来说,外卖平台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工作与生活的便捷性,手指一点,等候十多分钟,便有美味的食物送来。但是,用户仅仅只能看到菜品信息,看起来十分美味,从表面上看也觉得十分干净,他们却看不到制作食物的背后,商家的生产是否安全,卫生,是否可靠,这些一概不知。这正是外卖行业存在的一大隐患。

外卖平台:买到美食,不想出卖安全与健康 - 第2张图片

外卖商家注册入驻外卖平台十分简单,只需提供卫生许可证照片,商家身份证和一些其他的证件,因而我们看到的只是“干净的卫生许可证”,而不是干净的厨房,干净的生产平台,干净的食品;而外卖平台对此又没有实质性的监督,从而无法保证商家的卫生安全以及职业道德。

另外,各大外卖平台的出现,势必会带来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三外卖平台被约谈 涉嫌恶性竞争破坏外卖市场秩序)。单从派送外卖的骑手来说,恶意竞争,互相抢速,甚至发生冲突和矛盾。况且,骑手一般骑电动车或摩托车进行派送,安全得不到保障,且有些骑手无视交通法规,单手骑车,另一只手拿着手机看消息;闯红灯,占用人行道……这也反映出外卖平台只顾经济效益,导致监管不善,而且入职门槛低,对员工要求不到位。

外卖平台:买到美食,不想出卖安全与健康 - 第3张图片

许多能够持久经营下去的大企业,都秉承“顾客是上帝”的理念,以无微不至的态度对待顾客。然而,如今许多外卖平台的员工,对于顾客,态度十分恶劣。没有遵守职业道德,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在派送过程中,偷吃客户的餐物(相关阅读:外卖小哥在电梯里大口偷吃还喝汤,吃完悄悄放回),或是漏发餐物,送餐时间过长……

 

显然,外卖与任何餐饮食品领域一样,急需一位尽职尽责的食品安全“守门员”。

诚然,政府及主管部门责无旁贷。作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与审判者,及时制定外卖行业的运行规则,行业标准,质量要求等迫在眉睫。近年来,外卖业的快速崛起,导致监管法规以及游戏规则建设滞后,《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直至2018年1月1日起才开始实施。外卖提供者须有实体店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规定也才得以明确。此后,相关的法规与监管也还须进一步完善。

相较于政府及主管部门的监管,外卖平台无疑更为接近“守门员”的角色。外卖平台是商家与用户之间的桥梁或牵线人,其麾下成千上万的外卖派送员,更是直接接触食品的运送者,对商家有无实体店,卫生条件一目了然。因此,作为外卖平台,在整个产业链上,其天生具备监督员的角色定位。

对于骑手方面出现的问题,外卖平台应提高员工入职机制,综合考评后再对通过员工进行严格审查,定期培训,并可以采用优胜劣汰的方法保证员工的职业操守和道德。

外卖外卖,我们使用外卖平台,是希望填饱自己的肚子,享受美食的乐趣,而不是因为它,出卖了自己的身体和健康。

我个人不喜欢点外卖,出于卫生安全考虑,肚子饿了,能做尽量自己做,不为别的,只为放心。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1397.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外卖平台:买到美食,不想出卖安全与健康》留言数:24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