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比赛再次落榜:虽败犹荣,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

Auth:青山       Date:2018/09/12       Cat:生活记       Word:共957字       Views:1.8K

征文比赛再次落榜:虽败犹荣,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 - 第1张图片

2017年“新阅会”杯第二十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在老师的介绍下,参加比赛获奖,有望在高考的时候加分或者获得自招资格,这是文科生难有的机会。我报名参加了,写的便是那篇发表在我博客的三千字小说《市长的“考核”》。

2017年11月底截稿,直至今年1月份的时候,官网公布了入围名单,之前日日夜夜期盼入围,入围了可以去上海参加决赛,我也没有去过什么地方玩过,能去大上海参加比赛,既是游玩也是一次开阔眼界的学习。然而我的稿件石沉大海,入围名单上没有我的名字,甚至江西地区参加比赛的高一组,没有一个人……

参加比赛之前,我对自己说:要是入围了,以后更认真学习写作;要是没入围,它爱咋样就咋样。当然这是开开玩笑,高考不好好写作文,会出大事的。

巧之又巧,第十二届“语文报杯”征文比赛在2017年9月开启,我们班在临近截稿(2018.3)前不到一个月参加的,订购了参赛的杂志,我构思了一个多礼拜,最终我根据“路”这个主意,写了一篇关于基层干部为山区修路的小说,自认为符合社会核心价值观,应该会入围得奖。

诚不然,昨天在官网“飞翔网”查询了下结果,恩,确实没有我的名字。心里有点不爽,也感觉有点痛心。

经历了两次失败,每一次都是那么刺痛人心,我不禁反问自己:以后的征文比赛,我还有意义参加吗?

我给自己的答案是:有意义,必须参加。成功就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你还能再次勇敢地站起来,不管结果如何,有勇气,敢再战,便是成功。看过一句话,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坚持的勇气。这次失败,我个人认为,是上天给我的一个教训,也是一个机会,一个能让我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

自己写作水平如何,自己哪里还有不足,只能靠我自己去发现。发现不足,去改正;发现漏洞,去补全;水平不足,去提高……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比赛也不是那么容易获奖的。以前的我,太急于求成,忽略了过程,也忽略了自己的不足。

只有把参加比赛当做享受,而不是单单的“比赛”,心里不要想着这是高考加分的工具,就当做一次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静静享受。

征文比赛再次落榜:虽败犹荣,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 - 第2张图片

2018年5月1日,“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启动,距离截稿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胆尝薪,三千越甲可吞吴。我敢在失败之后勇敢地站起来,也敢再一次参加新概念。加油!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1329.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征文比赛再次落榜:虽败犹荣,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留言数:41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