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人要有志,才不枉为人

Auth:青山       Date:2018/08/30       Cat:书与影       Word:共961字       Views:1.6K

周国平曾说过:“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都要用平凡的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的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平凡的世界》主要是由孙家两个儿子,孙少安、孙少平的生命轨迹展开。孙玉厚一家是双水村比较穷苦的人家。衣食住行,样样比别人差,可就在这样的家中,有着几个命运非凡的人。

《平凡的世界》:人要有志,才不枉为人 - 第1张图片

孙玉厚的大儿子孙少安。上完了小学,因家里无法承担他和他弟弟继续上学的费用,孙少安十三岁便跟着父亲下地干活,通过劳作赚取工分,与父亲母亲共同扛起这个家。孙少安对自己的挚爱——田润叶望而却步,身份、地位、家境的差距,让这两个原本可以幸福地在一起的年轻人拆散。可以说孙少安是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并不断前进的人。少安遇到了秀莲,她不在乎少安是否有钱有身份有地位,一个山西的泼辣姑娘,两人顺利结婚在一起。在改革时期,孙少安抓住了机会,经营起了砖厂。正当生意红火时,危机也不断来临,砖厂面临倒闭,而自己欠下了村民的工资,正是秀莲和其家人的共同支持与陪伴下,重新站起来,成功贷到了款,重新开办砖厂,接到了更多的订单,还清了账,还给父母添置了新房子。

《平凡的世界》:人要有志,才不枉为人 - 第2张图片

二儿子孙少平,在学生生涯中,人穷志不穷。尽管每天吃着最低档次的丙菜,受尽了别人的冷嘲热讽和无数的白眼。他爱书,爱看书,常常能在书的世界中找到自我,物质生活虽然贫乏,但是精神世界无比丰富。他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但不甘于待在家中,世世代代都是农民。他决心走出去,从一个小小的揽工汉,顶着太阳,大声叫喊的揽工汉,再到正式成为国家煤矿企业的工人,获得城市户口。煤矿工人的生活暗无天日,但他充满斗志与力量,在条件艰苦,物质匮乏的环境下,一直学习,一直前进。一个人的精神生活是否充实,说着说话是否有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于劳动的态度。孙少平就是这样一个热爱劳动,发愤图强,自强不息的年轻人。

《平凡的世界》:人要有志,才不枉为人 - 第3张图片

孙少平的诚恳善良,让田晓霞深深地爱上了他。孙少平没有像他大哥一样,没有在乎两人的家境,身份的差距,两情相悦,只爱心上人。田晓霞,生如夏花。因为在洪水中营救一位小女孩而牺牲,正式二十出头的花季年华,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短暂的一生,印证了泰戈尔的一句名言: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即使再平淡的生活,只要有希望,都有美好的一天到来。人生,除了永不停息的奋斗,还有承受苦难的强大内心,以及不妥协不放弃的抗争精神。

文章作者:

本文链接:https://yinji.org/1299.html

版权声明:本站禁止任何形式的文章转载。

《《平凡的世界》:人要有志,才不枉为人》留言数:21

发表留言